相关栏目
    资讯热点

    无线网络使用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来源: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字体大小:

    一、使用说明

    1、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校园网无线网络SSID统一为“THXY”,请您在使用无线网络前,确认您的具备WiFi功能的无线终端已经成功安装了无线网卡,并可正常使用;

    2、连接无线网络需要进行用户名和密码的身份认证,请使用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信息进行认证;

    3、无线网络使用需要进行web认证,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请确保您的PC已经安装了至少一款浏览器,并可正常使用。

    二、笔记本无线使用指导

    1、无线网卡IP地址动态获取设置(以Windows 7为例子)

    1.1 双击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无线网卡图标 ,在系统弹出的状态框内,点击“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或者通过打开“控制面板”,点击“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

    1.2 在新打开的窗口下,点击“更改适配器设置”;

    1.3 右击无线网卡选择“属性”;

    1.4 选择“Internet协议版本4(TCP/IP4)”,点“属性”;

    1.5 按照如下设置,最终点击“确认”按钮,结束设置;

    1.6 点击“关闭”;

    1.7 点击“关闭”。

    2、搜寻“THXY”无线信号,并连接

    2.1 单击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无线网卡图标 ,选择“THXY”无线信号并点击连接;

    2.2 连接成功后电脑右下角图标变为:

    3、进行身份认证

    3.1 开启浏览器,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任意互联网网址(使用http,非https),例如:www.h3c.com

    3.2  在弹出的认证界页面上,输入您的校园网账号 和密码;

    3.3 确认认证成功。

    4、正常使用无线网络

    经过如上步骤后,您就可以正常使用无线网络了。无线网络使用过程中,请勿关闭认证信息提示框:  

    三、具有WiFi功能的无线终端使用指导

    说明:因具有WiFi功能的无线终端种类繁多,以下仅以华为手机为例,进行说明(其他终端请参考该指导);

    1、开启WiFi功能

    点击“设置”按钮 ,在出现的对话框内,点击“WLAN”选项 ,开启无线局域网功能

    注:苹果手机注意需要把“自动登录”关闭;

    2、连接“THXY”无线网络

    点击THXY无线信号,确认THXY提示“已连接”,即成功连接上THXY无线信号;

    3、进行身份认证

    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网站(步骤类同PC机)弹出的web认证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上线”,进行认证。

    四、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法

    1、PC无法找到无法网卡

    若PC屏幕右下角无无线网卡图标,请按照“网络邻居”>“查看网络连接”步骤查看。如果在查看网络连接上都看不到无线网卡,请检查您的PC硬件或无线网卡驱动情况。

    2、是否可以使用外置USB无线网卡

    可以,只要您的PC能正常识别并可使用该无线网卡,都可连接。

    3、如何查看无线网卡IP地址是否设置为动态获取

    方法一:如果无线网卡已经成功连接,可以双击无线网卡图标,查看“支持”标签栏内的“地址类型”是否为“通过DHCP指派”;

    方法二:在dos界面内,输入ipconfig/all命令,查看无线网络信息对应的“Dhcp Enabled”是否为“Yes”(部分系统输入ipconfig/all命令后,会自动打印大量的网络连接信息,请仔细查看);

    方法三:按照设置IP地址动态方式的步骤重新设置。

    4、如何查看无线网卡是否自动获取到IP地址

    方法一:如果无线网卡已经成功连接,可以双击无线网卡图标,查看“支持”标签栏内的“IP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信息;

    方法二:在dos界面内,输入ipconfig/all命令,查看无线网络信息对应的“IP Address”、“Subnet Mask”“Default Gateway”等信息(部分系统输入ipconfig/all命令后,会自动打印大量的网络连接信息,请仔细查看)。

    5、如何查看无线THXY信号强度

      双击无线网卡图标,点击“查看无线网络”,可以查看到PC搜寻到的所有无线信号名称以及强度显示。

      如果PC已经连接上一个无线网络,可以直接点击无线网卡图标,在常规栏内就可以查看到已经连接成功的无线网络信号强度。

    6、无线信号强度不高

      无线AP都是采用空旷地区定点部署,如果您所处的位置过于偏僻,或环境过于密封,无线信号将会很难穿透到您所处的位置。建议开启房门或者玻璃窗等障碍物后,再进行尝试,这样信号强度将会较之前有所提高。

      同时可以尝试更新无线网卡最新驱动,并且将无线网络属性的“传输功率”设置为最大值,以获得更好的无线效果。

    7、PC无法连接上THXY

      请确认您的无线信号强度是否过低,或者无线网卡是否被手动关闭。

    8、浏览器输入连接地址后,不会自动跳转出无线Web认证界面

    请确认您输入的网页链接地址为http开头,如:http://www.sina.com.cn。如果还是无法自动跳转,建议检查您的浏览器设置。

    9、无线THXY连接成功一段时间后,发现无法上网

    请检查您认证成功后的“用户信息”对话框,是否被人为关闭,如果手动关闭该选项,将会导致无线网络用户自动下线。

    10、手机用户是否可以使用无线网络

    只要手机支持WiFi功能,即可使用无线网络,并进行web认证。目前苹果产品在进行无线web认证时,会使用默认浏览器进行认证,且认证成功后,认证界面会自动给隐藏。其他型号手机建议安装支持多窗口的手机浏览器软件进行认证。

    11、无线web认证对浏览器种类是否有要求

    由于某些浏览器不支持多窗口功能,因此在使用无线网络进行web认证时,建议尽量使用IE6、IE7、IE8、IE9、Firefox3.0、Firefox4.0、Chrome2.0等浏览器,并且确保浏览器开启了javascript和cookie的支持。

    12、如何正常退出无线web认证

    PC点击用户信息对话框内的“断开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