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资讯热点

    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在广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字体大小:

    4月20日,首届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大会在广州开幕。会议旨在响应国家安全战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大湾区网络安全生态圈。


    当今时代,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夯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底座,进一步激发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产业的活力?在大会上,来自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医疗、教育行业相关负责人、企业精英等共同聚焦网络安全,筑牢安全屏障。

    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协会会长杨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得天独厚的科技发展优势,加强大湾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对加快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战略意义。

    大会现场发布了《医疗机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健康医疗数据合规流通标准》等7项团体标准,填补行业规范化流程管理的缺失,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大会以会议+展览为载体,广泛连接重点行业、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安全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等场景以及国内优秀安全企业,共同构建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大湾区网络安全生态圈。

    近年来,中移互联(以下简称“中移互联”)主动响应国家安全战略,把通信行业的号码、SIM卡、短信等基础要素创新升维,赋能网络与信息安全。据中移互联副总经理庄仁峰介绍,中移互联以号、卡、短信为基础,融合了实名制、密码技术、数字证书、区块链、大数据、安全网关等能力与要素,推出了以安全可信账号为核心的一系列个人及企业产品和安全解决方案。

    据了解,本次大会上发布的《SIM 卡应用密码应用技术规范》,是中移互联为移动应用场景下身份鉴权参与提出的全新安全解决方案。“我们的超级SIM卡,相当于给每个客户提供了一张内置国密算法的智能安全芯片,通过硬件级的加密随时保护客户的网络信息安全。”庄仁峰介绍,在个人客户端,目前已实现金融级的APP+SIM盾大额转账方案;在政务及企业端,已提供PC+SIM盾的IT系统访问和敏感操作安全方案。在超级SIM卡的加持下,网络访问升级到了硬件加密防护的级别。


    “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作为网络建设运营的主要参与方,在助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责无旁贷。”庄仁峰表示。此外,大会还举办了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红帽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信息网络安全人才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及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医疗教育行业信息网络安全等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