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资讯热点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重点在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发布部门:信息与网络中心 来源: 信息与网络中心 字体大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施行。该法是一部从根本上、制度上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将全方位筑劳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防火墙。

一 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本法所称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等方式,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二 治理对象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理范围包括以下三种情形:

        (一)打击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境外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三)境外针对境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三 违法行为

        第十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制造、买卖、提供或者使用下列设备、软件:

        (一)电话卡批量插入设备;

        (二)具有改变主叫号码、虚拟拨号、互联网电话违规接入公用电信网络等功能的设备、软件;

        (三)批量账号、网络地址自动切换系统,批量接收提供短信验证、语音验证的平台;

        (四)其他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设备、软件。

        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及时识别、阻断前款规定的非法设备、软件接入网络,并向公安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第二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下列支持或者帮助:

        (一)出售、提供个人信息;

        (二)帮助他人通过虚拟货币交易等方式洗钱;

        (三)其他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支持或者帮助的行为。

        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四 法律责任

        第三十八条 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六条 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相关帮助的违法犯罪人员,除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行政责任以外,造成他人损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等违反本法规定,造成他人损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