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通知公告
网络服务

校园网简介

字体大小:

 

2006年学校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建成覆盖全院的技术先进、可靠性强、开放性好的校园网,初期校园网的运维、管理由计算机系负责,为满足新形势下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需求,2008年4月成立网络中心,全面负责学院校园网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和学院的信息化建设。

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具规模

2006年以来,我校校园网在董事会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利用,服务教学”的建网思路,学校先后共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了校园网工程建设,目前网络已经通达全校所有的楼宇,接入层交换机数量达800多台,总计信息点达18000多个。校园网采用核心、汇聚、接入三层架构,实现千兆到楼层,百兆到用户桌面,学院拥有标准的校园网络中心机房,全网具有很好的网络容错能力和扩充能力。

网络中心机房

 

网络中心机房

 

校园网出口方面,总计带宽达5000Mbps,主要出口有中国电信300Mbps、中国网通4000Mbps、中国移动1000Mbps以及省教科网。全校联网计算机约15000台,同时在线人数可达10000余人。 2010年,学校还建成覆盖教学楼的自习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的无线校园网络,方便无线终端用户能够访问校园网资源。

 

 

2008年学院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厅信息化建设检查,2011年学院网络中心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信息与网络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8年接受广东省教育厅信息化建设检查

2011年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二、服务教学,构筑数字校园

  先进、完备的校园网硬件平台,为我校教学及日常行政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和管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信息服务方面主要有教务管理系统、网络教学平台、图书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网络中心利用校园网平台开设了视频点播系统,提供部分教学片和爱国主义影片,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

三、服务后勤,提高效率

1、校园一卡通随着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学院对现在一卡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整合了现有图书馆系统、网络收费系统、电控系统等信息系统,,凭借一张校园卡就可以完成借书、就餐、门禁、自助缴纳网费、电费、学院各项小额费用等,实现一卡多用、互联互通的应用,解决以往师生排长队缴费的烦恼,在校园内部达到“以卡代币,以卡代证”。
 


未改造一卡通前,缴网费,排长龙          升级改造后,圈存、自助缴纳水费

2、水电报修平台为方便师生报修水电,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董事会指示,网络中心按后勤处要求开发水电报修平台。该平台于2012年5月正式启用,启用后改变了以往原始的报修程序及方式,这是我院实现后勤服务信息化、现代化的一大举措,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降低报修成本,简化报修程序,方便师生报修,增强维修人员的服务意识,强化责任追究,开通网上报修平台也给后勤处的服务工作提出了快速、有效的服务要求。

四、学院网站成为宣传学校,服务教学的窗口

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建立自己学院网站是最直接的宣传手段。网络中心为八个专业教学系部、两个基础教学部,以及多个职能部门建立了各自的独立网站。实现了学院网站的公开化、多元化、信息化,很大程度提高了学院在网络宣传方面的形象。同时,网站内容管理系统使网站内容管理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多年来,网络中心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类业务流程,配合学院各职能部门,完成学院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